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西班牙>Renfe國鐵訂票教學

想到西班牙自助旅行,一定要學會如何在Renfe國鐵網站上訂票

這個惡名昭彰的訂票網站,從背包客棧裡許多活生生血淋淋的背包前輩經驗中,

小妹我.....不久前順利的完成訂票,並搶到4~5折不等的網路優惠票(省好多~~~),心中感謝萬分,

於是,決定來寫一篇教學文,回饋給往後想利用這個網站訂票的朋友們!!





先提出幾項心得:

1、網路上教導我們,一定要用西文版訂票,用英文版容易失敗。

      果真是這樣沒錯,一開始,使用英文版,進入訂票程序就出現錯誤訊息。

      建議大家,另外開著google網頁,隨時將看不懂的單字複製貼上,查詢翻譯,讓訂票流程更加順利。

2、在出發日期的62天前會開始出現優惠票

      不過,我發現,並不是62天前保證出現優惠票,

      解讀應該是,從62天前開始,每天要記得上網看看優惠票出現了沒??

      我8月2日的車票,一直到6月14日才出現優惠票。

      也就是說,優惠票是不定期出現的。(很刺激吧~~~)

3、網路上經驗告訴我們,使用國泰世華VISA卡是百刷百中

      實際測試結果,良心建議,一定要辦張國泰世華卡!!

      最重要的步驟是,提早在信用卡銀行上申請3D認證服務,設定好自己的刷卡密碼,

      在進行海外刷卡時,或許是國泰卡最容易認證通過吧~~~??

      當然,也有部分網友使用他家銀行信用卡也是成功訂票,只是,這張卡失敗機率近乎於零,

      如果想泡杯紅茶,淡定的訂票,不嫌麻煩的,請先申請國泰世華卡吧~~


以下是我操作的訂票流程,並附上自己翻譯的中文(如果有錯誤,請告訴我!!!)

首先進入西班牙國鐵網站Renfe點選購物車圖案,開始訂票程序



訂票的第一個頁面會出現選擇車班起訖點、日期、時間

記得使用西文版的介面

有些大城市的火車站不只一個,如果不確定或不指定在哪個車站上下車

可以點選後面打*的,例如Madrid(*),最後車票會自己出現該班列車乘車或是下車的車站名稱



當你輸入的日期有火車班次可以選擇,就會出現時刻表

會出現一些選擇鈕,可以點選一般車廂或是高級車廂(一般車廂當然從價錢就可以看出差異)

如果出現W的標誌,就是web票,價錢有4折或是5折,

大家要搶的特價票,就是這種~~~位子不多,看好趕緊下手!!

出現黃色星星圖案,則是6折票,如果訂不到4折票,退而求其次,可以選擇這種。

另外出現藍色的標誌,我點進去看,發現大概是4人一起乘坐的團體優惠票,

也就是說  必需要4個人一起搭乘,才有那個優惠價格。



選擇完畢之後,會進入下一頁面,

出現車票的價錢



點選頁面右下角的"確認"送出



進入下一頁面,要填寫基本資料

在名字與地址中間的那個選項,我在下一張圖片說明

這邊,資料都要填英文的喔....(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這個基本常識吧!!)

建議大家,先利用中華郵政的中文地址英譯查詢將家裡住址先查好備用,依序填入格子中

電話的部份,之前有看到一位網友分享,好像是要輸入9個數字,

也就是說 如果手機號碼是0935XXXXXX,就將0去掉,打入935XXXXXX,

我自己是這樣輸入的,也沒什麼問題....提供參考

國家部份,請選擇Taiwan

最後記得勾選"同意......"(事實上,我也不清楚是同意什麼???哈哈),點選確認

(這裡好像有時間限制,閒置過久,必須要從頭開始喔......記得,搶時間哪!!!)



上一張圖片的姓名與地址中間 有個選項

我自己是點選護照這個選項,再接著填護照號碼



進入刷卡頁面

第一個選項選擇信用卡

填上信用卡基本資料,按圖片說明,最後點選確認



之後就會進入之前提到的那個3D驗證服務,

鍵入自己設定的密碼,然後........

出現了一個PDF檔,出現了車票

沒錯!!恭喜你,順利完成訂票程序,

通常到這邊,會開心的跳起來拍手歡呼  YA~~~~~我出運了!!

這張車票,你就把它列印出來,到時,拿這張就可以坐車啦~~~

上面有著訂票紀錄號碼以及車班的資料,



接著,會收到來自Renfe寄來的訂票紀錄

我也是把它列印出來備用



網路上有網友分享,似乎拿著訂票紀錄也是可以搭車的!!!

這車票長的一點都不像車票,能坐車嗎??

不用擔心  ,歐洲的火車不像台灣有閘口,必須拿車票嗶嗶感應,才可進入

歐洲火車目前我搭乘過的幾乎都是上車後,才有列車長來查票,

網友分享,在西班牙國鐵,拿訂位紀錄就可以搭車囉~~~


以上,是我自己的訂票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相信完成訂票之後,會覺得自己的自助旅行經驗值大大提昇

23 則留言:

  1. 專業、用心!!!(突然好想加個「誠信」:P)
    以後搜尋到你網頁的人一定會很感激!!!
    讚啦!

    回覆刪除
  2. 請問訂票前需要先在國鐵網站內註冊為會員嗎?還是直接訂票即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註冊會員也可以訂票^^

      刪除
  3. 你的說明真的好清楚喔 :)
    我想請問一下如果信用卡持卡人和訂票人不是同一人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你能順利訂到票喔
      我想持卡人與訂票人不同應該是無妨吧

      刪除
  4. 非常謝謝你提供的資料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我訂票成功之後居然沒有出現PDF檔,網頁一片空白,但我卻有收到國泰世華簡
    訊通知我有扣款,check E-mail也沒有任何郵件~~請問您知道要如何查詢或列印出我的車票嗎?
    真是急死人了!

    回覆刪除
  5. 給很急的樓上,
    以下給您參考,對了我看不懂西班牙文,所以我不知對不對
    FAQ https://ssl.renfe.com/comprabilletes/faq_ES.html#4
    有一段
    ¿Puedo volver a imprimir un billete o imprimirlo otro día
    distinto al de la compra?

    Si está registrado sólo deberá introducir el usuario y
    contraseña y entrar en el apartado “Mis Viajes” ahí encontrará
    todos los viajes que haya comprado y cuya fecha y hora de viaje
    sea posterior a la consulta en al menos dos horas. Seleccione el
    que necesite e imprima el/los billetes.

    Si no está registrado: Deberá entrar en “Mis Viajes” donde por
    motivos de seguridad deberá rellenar los siguientes campos:
    Localizador, origen, destino y correo electrónico o tarjeta de
    crédito, esto último dependerá de si es venta por Internet o
    telefónica, tras esto y siempre antes de las dos horas previas
    al viaje, podrá recuperar su billete.

    回覆刪除
  6. [google翻譯]
    我可以重新打印車票或打印比購買其他某一天?

    如果您已經註冊,只需輸入您的用戶名和密碼,進入“我的行程”去那裡你
    會發現所有你買的旅行日期和時間,遲至少在兩個小時的查詢。選擇一個
    你需要打印/票。

    如果沒有註冊:您必須進入“我的行程”,為安全起見,你必須完成以下領
    域:定位,原產地,目的地,電子郵件或信用卡,後者取決於是否在線或
    電話銷售,在此之後很久以前旅行前兩小時,你可以檢索你的票。

    回覆刪除
  7. 忘記說,一次只能留 1000 字,所以才分開留
    (我不是垃圾留言機器人....疑?...我又多留了一篇 XD)

    回覆刪除
  8. 剛發現,英文版也可以查詢和印車票
    選"My Journeys / Print" (西班牙文是 Mis Viajes / Imprimir)
    就會進到查詢的頁面(就是前面講的那個查詢網址)
    https://venta.renfe.com/vol/formViajes.do
    裡面是
    Search for and print out your tickets

    回覆刪除
  9. 感謝L的仔細留言,我傻眼了@@
    樓上的那位網友,請你進入https://venta.renfe.com/vol/formViajes.do
    就可以查詢訂位紀錄
    不過好像會變成西文介面,因為我也不懂西文 可能要請goolge翻譯一下
    再或者 建議你可以把問題拋到背包客棧 西班牙討論區內
    應該會有熱心的棧友們 提供你更確切的方式
    甚至或者你可以請站內住在西班牙的台灣人 幫你上國鐵網站搜尋看看
    既然已經扣款,應該是有訂票紀錄的

    回覆刪除
  10. 留言給L,你真的太強了~~~~~~起立鼓掌
    感謝你的協助回覆

    回覆刪除
  11. 太感謝你們的幫忙了,我先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2. 查詢後出現:You must enter a purchase code
    但是我現在的問題就是沒有車票號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輸入車票號碼阿??
      那考不考慮打電話給銀行取消扣款,再重新訂票試試看呢?
      不然,就要直接寫mail去問西班牙國鐵了!
      遇到這問題實在很惱人,Good luck

      刪除
  13. 看到一篇,
    http://www.fodors.com/community/europe/reprint-renfe-ticket-how.cfm
    好像很久以前客服回覆的Email,
    他是先到"changes and refunds",
    雖然我只看到"changing",
    不過點"changing"進去"Localiser / Ticket Number"欄位預設是null,
    不知是不是不用填?
    (雖然後面的步驟看起來也像死路)

    結論,官方會用英文回應問題(奇怪的結論 XD)
    所以如果真的不行,可以直接Email問官方看看
    Customer Service:
    http://www.renfe.com/EN/empresa/atencion_cliente/index.html

    Email(據說回覆很快)
    venta-internet@renfe.es
    (https://ssl.renfe.com/cp/faq.html 這頁最下面有這個 Email)

    (結果結論跟版主一樣...所以我也要說明說聲...Good luck)
    (話說我這篇昨天下午,資料就找好了,但忘記回了...-_-...所以現在硬
    要回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回應的時間,是即將要睡還是早起的鳥兒?

      刪除
  14. @版主,我是早起的蟲兒~~~ XD
    (因為昨天不小心睡著了...本來要熬夜的...-_-)

    回覆刪除
  15. 你好 請問你在西班牙曾經租車旅行過嗎? 我想請教 如果是兩個人一起旅行 租車跟搭乘火車哪一個比較經濟實惠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沒有在西班牙租車過,如果有搶到火車特價票還蠻實惠的,租車則是看你的行程安排,如果都在大城市,或許搭乘火車比較方便,如果去很多小城,租車比較方便,畢竟有些地方公車班次不多,大致上是這樣唷~

      刪除
  1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7. Hi你好~
    預計2015.02.21 Cordoba-Sevilla / 2015.02.22 Sevilla-BCN 各一段單程RENFE,
    依循網友建議不定期上renfe查票價做比較,但這幾天發現之前票價有變動甚至變貴了,是否因為優惠折扣已經結束?以這段出發時間點該馬上訂票了還是可再等到接近時間時預定會有更低優惠?

    考量因素:
    因參考建議為62天前開放訂票,太早訂票是否還有尚未開放的班次或是折扣?太晚訂擔心訂不到或是恢復原票價...

    t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以我自己的經驗,發現開始開放訂票之後
      特價票不一定會馬上釋出
      所以我會常常上去國鐵網站看票價的變化
      如果一旦出現漂亮的票價就馬上下訂
      因此妳現在看不到特價票也許是因為還沒出現

      如果想確認會不會是自己沒看到票,可以把時段以及看到的票價PO上背包客棧
      有些熱心的網友會幫忙確認,或許這樣會更安心喔^^

      刪除